追忆

Posted: 8月 30, 2010 in 人生的旅程

 timesand

我们,朋友们对这个地方总是念念不忘,久不久我们都会想到回去。我们不惜专程驾车来到这里只为了吃一餐。 有很多人曾经问我:“哪里的东西有那么好吃吗?能让你大老远去只为了吃一餐。”每次我都答不出,我都说不知道。

我曾经答应佩菱,如我再次回国,我们就去美轮酒家吃晚餐。可是回国3个月,这承诺一再被我们改期。甚至再远的地方我们都去了回来。可是偏偏波德申,那么近的地方就差一点去不成。幸好,最终我还是兑现了我的诺言,带她回到去那里。其实,只要兴致来我们是可以随时回去的,不需要任何借口,任何承诺。

这一次我们终于问起自己,为什么我们会喜欢到那里吃东西。认真想想,她坐落于一点都不起眼的地方,一个不留意就会错过了她。每次去我都会担心走过了头,因为她躲藏在加油站的旁边。路旁根本看不了她。从她的名字与内设的舞台,相信她也有段辉煌的过去。可是经过岁月的洗礼,外观陈旧,里头冷清,是她给我们记忆。食物,说实在的也不怎样特别,还是美味。曾经告诉一位学长我们要去那里晚餐,竟然吓了他一跳,还质疑我们是否认真的。其实他有这样的反应,我一点也不意外。因为今时今日这样的经营还可以生存已是不可能了!就连“小二”也只是小猫一两只。坐着用餐时,偶尔甚至会出现到底有没有人在服务的错觉。可是她却有能力让我们吃的开心,坐的舒适,就如坐在庭院中与家人谈风花雪月,享受美好时光。简单的菜肴也让我们吃的津津有味,如此回味。

多次到来,我们终于察觉一碟一碟的菜肴是一口一口的回忆。美轮酒家,不知不觉充满了我们之间共同的回忆。遗失了的记忆,寻回就在这里。这就是我们不断会想回来,再回来的因素。原来每一碟的菜肴是多么好吃,多么美味。好吃于我们都在这里度过美好的时光;美味于我们彼此的心是靠的多么近。

喜欢回到这熟悉的地方,缅怀我们的过去,也只不过想找回昔日的痕迹。只可惜这一次是例外。当车转进去的那一刻,我突然有种忐忑不安的感觉。再看看昏暗的她,门口被铁丝网围起,顿时有种说不出的失落感。我们四周寻找告示,希望能得知她是休假,还是已停止营业,可是却徒劳无功。可能上天要让我们抱有希望。回想最后一次到来已是两年前的事,我们都感叹光阴不留人。岁月带走了事物,也带走了我们寻找的味道。

虽然当天她“休假”,可是我们没有立即离开的意识。从铁丝网看进去,第一次觉得她在孤身作战,寂寞似的。一朵朵又茂盛,又红彤彤的花绽放在她的门前。可是却没有让人赏心悦目的感觉,反而是她很大的对比。没有生气的她,前面却堆满了耀眼的红花,可是我们都没被它吸引。我们静静的站在她的前院,看着灯光不足的她。我相信那一刻每个人的心中都感触良深,只是我们都没说出口。我们只能努力的用眼睛去摄下她,用心去感受她。其实,那天我还专程带了相机去想为她留些痕迹,留些回忆。至少,有那一天她变成历史时,我有张照片纪念她。可惜那一刻我并没有为她按下快门。其一,我知道我无法表达此时此刻的心境;其二,我知道功力不足的我根本无法为她留下什么。因此,我也一度为此感到遗憾。

当我们即将离开时,有一辆车转进来。看见一个年轻人下车走到铁丝网前望望,然后又回到车里离去。从他转进来到离去,只是短短几分钟。虽然他没有像我们一样,站在美轮前凭吊她,可是我依然觉得欣慰。因为除了我们,也有人懂得欣赏她的美。我们相视而笑后,也在黑暗中离开。

这一趟的缅怀之行也结束在宁静无声的夜晚……

后记:
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对食物不怎样挑剔。只要不太甜,不太咸,我都可以。其实食物好不好吃是很主观的,别人觉得美味的,你不一定觉得。其实我觉得好不好吃之间除了味道还存着许多其它因素。

再美味的食物,没有人与你一同分享,有什么用?再多人一同共餐,吃的不愉快,又有何用?

评论
  1. pui leng说道:

    奇怪, 我们到处去都总爱拍照留念,唯独这个地方一张照片都没有!可能永远都不会再有了。。。可是画面仍然在心理。可能这遗憾就是让我们缅怀她的一个方式吧。。。

  2. 偲特拉说道:

    在写这篇部落时,我多希望能有一张她的照片。每次去都会顺道去波德申走走,波德申的照片就有很多,可是她却真的一张都没有!可能我们也理所当然的回去再回去,并没有想过她会有消失得一天。再加上我们也只是家常便饭而已,所以……只是没想到当我们察觉的时候,已是可能永远都没的再拍了。在写这篇部落时,虽然没有照片,可是不管是当天还是以前的情景就像幻灯片一样浮现在我面前。虽然她不再营业的可能性很大,可是我还是抱着她那天是休假的心态。不管她是停止营业还是休假,下次我再回国时会找机会到回去看看。淑慧也爱去那里。你有告诉她我们的情景吗?

留下评论